aileen瑭

我也想当勤劳的日更产出者啊!

黄山小记

在黄山待了两天,第一天小雨转中雨,第二天中雨转小雨,本来就不喜阴雨绵绵的天气,总感觉黏黏糊糊不够清爽利落,山路更是走得战战兢兢,“奇松”半遮半掩,“怪石”琵琶遮面,“日出”杳无踪影,“温泉”,哦,腿上有伤泡不了……

所以开始总是感觉此次黄山之行大约会充满遗憾与不尽兴,事实亦如是——一路上听到导游最多的话就是:欸,这里看过去应该是XXX,可惜今天被雾挡住了看不清。

就这样满怀怨念地跟着行程走,到最后几乎是机械性地挪动双脚,直到西山瑶台。

那云开雾散的惊鸿一瞥。


足以令人心悦诚服,击节赞叹——黄山不愧是黄山。

刚好在风口,只需天公微微作美,浓厚的雾气就能散开来,露出掩埋在底下的瑰丽奇景——嶙峋山壁,和一直蔓延到远方天际的无边云海。

雄奇壮丽之类的词大概被创造专门用来形容黄山的吧?


于是突然想起在迎客松前那块大石头上刻着“岱宗逊色”四个大字,导游没说是谁题的,当时觉着有点狂妄得可爱。

——后来才知丝毫算不上狂妄,反之这恰是黄山的可爱之处,也正是这般傲然的气度与博大令人心折。

(于是想到这个世界果然还是看脸的,你好看了说大话就是大气,你不好看了说大话就是狂妄——一如一个普通男人说话直、不会拐弯、没幽默感就叫‘无聊闷骚’,放在手冢国光身上就叫‘耿直帅气真实严肃正直有个性本小姐就喜欢他这种性格!’——啊题外话)


于是即使第二天早上4点半爬起来也没能看到日出东方的霞光万丈,也能抱着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了。后来想,在这样的黄山看这样的日出,大概会让人美得胆战心惊吧,天公大约是想给我保留一份这样的壮丽,让我内心总觉得美丽的极致尚有一处可追寻。

第二天下午的游玩,即使仍然是“云里雾里”,也终究开始慢慢能够发现黄山的美——即使大部分的峰峦都半隐半现,那股透露出来的磅礴劲儿也是我游览过的所有山中无可比拟的,尤其恋恋不忘第一天下午雾散后那一瞥的“云生结海”,真是美极了,美极了。大概国内我目前去过的所有景色里,论秀美灵动无处能及九寨,论大气威仪黄山冠绝华夏。


“五岳归来不看山,黄山归来不看岳”,后来想了想这句话流传这么久大抵还是有道理的。

于是孤陋寡闻的我随手去查了一下出处,

噫,徐霞客老先生果然还是会玩。

评论(15)
热度(7)

© aileen瑭 | Powered by LOFTER